原標題:南非舉行自由日二十周年慶典 總統祖馬藉機為大選拉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暢):4月27日,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舉行了“自由日”二十周年的慶典活動。20年前的這一天,南非首次舉行了不分種族的大選,納爾遜?曼德拉被選為首位南非黑人總統,從而開啟了南非各種族擁有平等權利的新時代。二十年後,南非民眾從四面八方趕來,紀念南非人民擁有自由和民主二十周年。由於10天之後,南非即將舉行第五次全國大選,南非現任總統祖馬也藉此機會再為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拉票。
  27號,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聯合大廈前軍樂陣陣,禮炮齊鳴。上千人參加的南非自由日二十周年慶典儀式在這裡舉行。南非總統祖馬在慶典儀式上發表致辭,認為國家在過去的二十年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們要為我們的辛苦工作而慶祝,無論我們的政見是否相同,我們之間是否存在競爭,我們都不能否認或者輕視我們所取得的成就,即使是在大選期間,也是如此。事實就是事實。我們的國家已經做得很好,我們有一個好故事可以講。”
  二十年前,南非黑人和白人的矛盾激化到了引發種族戰爭的邊緣,而那場不分種族的大選不僅奇跡般地把南非從懸崖邊上拉了回來,還建立了彩虹之國,給予了南非二十年來的和平發展時期。前來參加慶典的南非民眾大衛說:
  “二十年的民主來之不易,是用很多人的生命換來的,這是我為什麼來這裡的原因。自由日十周年的時候我來到這裡,而今年,我要來慶祝我們獲得民主和自由20周年。”
  今年的自由日也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去世之後的第一個自由日,人們在慶祝自由日的同時,也在緬懷為他們締造了新南非的國父曼德拉。一位參加慶典活動的南非白人說,
  “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我們擁有多麼令人驚嘆的歷史。我們擁有豐富多彩的歷史,我們也擁有為我們的國家做出巨大貢獻的偉人。”
  據報道,在過去的二十年間,南非的黑人中產階級迅速崛起,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占到國家總人口三分之一的窮人擁有了收入補助。但與此同時,南非貧富差距加大、失業率高、犯罪率高也成為巨大的社會問題。
  再過10天,南非即將舉行第五次大選,目前執政黨非國大和民主聯盟、經濟自由鬥士等反對黨之間的選戰正酣。有分析認為,祖馬政府將今年的大選日期定在自由日之後,也是為了借助“自由日”提振人心,為非國大勝選造勢。祖馬在當天的致辭時,多次提到5月7日的大選,號召人們前去投票。
  “5月7日,讓我們走上街頭,以投票的方式慶祝我們來之不易的自由和民主。讓我們為鞏固民主制度和我們年輕的國家的所有成果而投票。”
  在當天的慶典中,祖馬還向12位為南非的民主鬥爭做出過巨大貢獻的人士頒發了特別獎,其中包括創作歌曲“釋放曼德拉”的英國音樂家傑里,那首歌在80年代迅速成為全球反對種族隔離運動的戰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kg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