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瑞士蒙特勒召開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又上演了烏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正式邀請伊朗代表團參加將在瑞士蒙特勒召開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潘基文表示,收到伊朗外長扎里夫有關伊朗代表團將在敘利亞和平會議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的保證。不過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在發出邀請後的24小時內,聯合國又宣佈撤銷對伊朗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邀請。
  高調的發出邀請,又不明不白的取消伊朗的參會資格,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的大轉彎,顯示出了聯合國內部受到的來自各方的巨大壓力。就連潘基文也覺得臉上掛不住,於是抗癌食物讓自己的發言人出面宣佈決定,草草的給出了一個牽強的理由:伊朗方面對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的基礎,包括日內瓦公報的態度不明朗,潘基文表示“非常失望”。
  聯合國給出usb的理由是伊朗高級官員曾向潘基文保證,伊朗理解並支持包括日內瓦公報在內的此次國際會議的基礎和目標,但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隨後卻表示伊朗“不接受任何參會的先決條件”,聯合國就此認為伊朗 “暗示”了不接受日內瓦公報,所以伊朗出局。
  聯合國的這個理由同美國、敘利亞反對派和沙特的立場有著諸多的相似之處。當潘基文表示將邀請伊朗參會之後,美國立刻表示,如果伊朗不公開表示接受日內瓦公報,潘基文向伊朗發出的邀請必須被撤銷竹北買屋;敘利亞反對派“全國聯盟”也宣佈,暫停參加即將召開的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除非聯合國取消對伊朗的邀請,或者伊朗接受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公報;沙特阿拉伯政府20日也發表聲明說,伊朗至今並未公開和正式對這一公報表示支持,而且伊朗還有武裝在協助敘利亞當局同敘反對派作戰,這也使伊朗喪失了參與敘利亞和談的資格。
  聯合國對於伊朗不接受日內瓦公報的指責,確實有點斷章取義的嫌疑。日內瓦公報是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議2012年6月30日通過的關於敘利亞問題未來的立場性、建議性的文件。公報建議有關各方就由敘利亞人民主導過渡的指導方針和原則達成一致,併在敘利亞建立“過渡管理機構”。不難看出,其核心精神是鼓勵敘利亞國內各個政治固態硬碟安裝派別通過政治途徑,而不是內戰的軍事途徑,團結在一個統一的、嶄新的政治進程之中,以此結束敘利亞的動蕩局面。
  敘利亞自從2011年陷入動蕩以來已經進入了第三個年頭,敘利亞各個政治和軍事派別也已經陷入到了內戰的僵局之中。所以當下的敘利亞問題,必然是希望以會談為途徑調整各個政治派別立場,最終成功的融合為一個新的政治前景。伊朗表明希望參加敘利亞問題和談,就表明瞭自己承認當下的敘利亞國內政治局面需要改變,也就意味著承認了日內瓦公報的精神,聯合國批評伊朗不遵守日內瓦公報,顯然站不住腳。
  況且,就算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口中“不接受任何參會的先決條件”確有歧義,也可以通過一系列的其他外交溝通來進行確認,單純的拿一個外交級別不高的發言人口中的說辭,來佐證“伊朗在‘暗示’”,太過蒼白無力。
  不讓伊朗參會的真實原因恐怕是敘利亞反對派和沙特以及美國在從中作梗。一直以來,伊朗被認為是敘利亞政府的堅定盟友,並向其提供包括資金,武器甚至作戰人員在內的各種援助。而伊朗在敘利亞的巨大影響力被敘利亞反對派、沙特和美國視作巨大的威脅。所以,美國和沙特一直不希望伊朗參加會談。
  由於敘利亞反對派內派系眾多,意見難以一致,因此直至18日反對派才投票決定參加第二輪和談,事實上放棄了“巴沙爾必須下臺”作為參會的前提條件。不過對於伊朗的參會資格,反對派要求聯合國於20日下午兩點前收回對伊朗的邀請,若要求得不到滿足,“敘利亞全國聯盟”宣佈將拒絕出席和談。當反對派聯盟在談判立場讓步了一次之後,很難再做第二次讓步。聯合國順水推舟,宣佈伊朗將不會參會之後,敘利亞反對派立即宣佈正式參會。
  對於無法參會,伊朗的反應十分“淡定”,相比於俄羅斯外長“這是個錯誤”的形容,伊朗外交部只是表示了略微的遺憾而已。不過,無論是否正式的參加會議,伊朗在敘利亞和談進程中的作用勢必不能忽視。伊朗沒有坐在談判桌前,卻依舊可以深刻的影響著談判各方的一舉一動。(王晉)  (原標題:敘利亞和談:伊朗並沒有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kg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