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通訊員易靈敏周密“一個破裂的氣球,碎片被孩子吸入後,卡住氣管搶救不及,孩子成為植物人。”這雖是一西裝外套個極端、超小概率事件,但孩子的意外傷害致死問題,在寒假到來前尤其值得關註。
  廣州市兒童保健監測系統數據顯示,去年,廣州7歲以下兒童因意外傷害致死人數為152例,致死率為19/10萬人。其中,番禺、花都等郊區5區縣在各類意外傷害中的占比均在七成以上,提示有關部門需對郊區加強意外傷害知識普及,蒸烤箱去除意外傷害危險因素。
  廣州市婦兒中心耳鼻喉科陳彥球副主任醫師介紹,每年桃園二手餐飲設備中心接診異物阻塞氣管的兒童有100多例,其中誤吸進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食物的案例最多,占九成。
  陳彥球表示,誤吸異物極易導致窒息,進而使腦部缺氧,而5分鐘的腦部缺氧就會使人的大腦皮層死支票借款亡,寶寶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此時,家長可試用“倒立拍背法”,即將嬰兒倒置、頭向下或倒提嬰兒雙腿,使其頭向下垂,拍擊其背部,通過異物自身重力和嬰兒嗆咳時胸腔內氣體的衝力,迫使異物向外咳出。”陳彥球建議融資,5歲以下的兒童最好不要食用堅果類食物。  (原標題:吸入氣球碎片幼童成植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kg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